官方微信 手机客户端
查看: 62084|回复: 386

[食在涡阳] 舌尖上的童年 涡阳农村的美味

 
发表于 2012-6-15 11:38:1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无标题文档 涡阳论坛友情提醒:亲,发帖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哦,不代表涡阳论坛立场哦,请坛友自行参考、核实相关内容哦。
本帖最后由 岁月无痕★夢 于 2012-6-16 08:16 编辑

1,桑葚。小时候家旁边的桑葚结的是黑色和红色的果。还有少量的结白色的果,白色的桑果好像比较甜一些。记得小时候爬桑树,每次都要烂裤裆。有时候从树上滑下来,肚皮都磨层皮,红红的,一见汗就刺痛,但是还是挡不住这酸甜的诱惑。要说明的是,桑葚不能多吃,吃太多了吃着吃着就流鼻血,搞不懂为什么。
QQ截图20120615111925.jpg


2.天茄子,学名不知道叫啥。这个东西紫了才能吃,因为体积比较小,所以每次都是采摘了一大把,然后一口吞下去,吃着过瘾些。青的不能吃,有股怪味道,吃了嘴里也难受。
QQ截图20120615111942.jpg

d01373f082025aaf13ce728bfbedab64024f1af5.jpg
3,各类高粱、玉米杆。小时候很少有钱买甘蔗吃,不过每到夏季,地理就种满了大豆,玉米和各类高粱。玉米和高粱的杆子很甜。高粱在我们那里叫秫秸,有一种叫“柑子秫秸(音)”、“母鸡枸(音)”的高粱杆特别甜。分辨他们的方法就是看它们叶子中间的白道道,如果呈水色,就说明汁多水甜,如果发白,就不好吃。小时候经常去偷人家地里的吃。也被人家带着狗追过好多次,现在想想觉得很好玩。玉米杆子也能吃,但是现在地里种庄稼 都上化肥,这些秸秆味道都变了,寡然无味。
QQ截图20120615112056.jpg
4爆米花
家里话叫“炸米花子”可以用玉米,大米,高粱,大豆,小麦。吃着口味也不同。小时候最喜欢看炸米花,看着机器上的气压表指示到点,提起机器准备爆锅的时候就捂着耳朵在一旁呆着,一声巨响后,米花四溅,一帮小孩子在地上拣拾,场面很是欢乐。
QQ截图20120615112136.jpg

5 爬吒猴 (音)
蝉的幼虫。盛夏时节,大雨过后,杨树林里的爬吒猴纷纷从窝里钻出来,爬到树上蜕壳。每到这个时候,我们总是吃过晚饭后,三五成群,拿着手电筒去找。有时候一晚上能弄一盆。第二天清洗一下,用油炸,吃着别有一番风味。
QQ截图20120615112153.jpg
6.马泡
在大豆地里生长。秧子特别长,一株能结很多,长得像小西瓜一样。大豆收割后,总能在地里看到金黄的一片。完全成熟的马泡有一种特殊的香味,吃起来有一点点酸,好多籽。没成熟的吃起来是苦的。
QQ截图20120615112202.jpg

7,香马琉(音)
学名好像叫菇娘。也是在大豆地里。野生的有两个品种,一种可以吃,叫香马琉。一种不能吃,叫臭马琉(音)。记得小时候父母割完豆子休息的时候,总会从兜里掏出几个金黄的香马琉给我们吃,那味道怎叫一个香甜。

QQ截图20120615112213.jpg

QQ截图20120615112224.jpg
8,柿子。
我们村的房前屋后种满了柿子树。有两个品种,平顶柿子和高顶红。平顶的柿子树较矮,结的柿子大而方,高顶红顾名思义,树比较高,果实红而小,但是比较甜。这两种都是嫁接而来的,柿子树如果不嫁接结出的果子叫孪枣子(音)。像枣一样大,成熟以后很好看,但是吃起来很涩。
QQ截图20120615112234.jpg

9.毛桃
没有嫁接的桃。虽然看起来小,但是味道还是比较特别的。就是表面的绒毛不好清洗,每次吃完,脸上都痒痒的。
QQ截图20120615112251.jpg

10.枣
全国每个地方应该都有枣。之所以写上,是因为小时候我家屋后的邻居家就种了一棵。小时候经常趁邻居不在,偷他家的枣子。不过为了吃枣也吃了不少苦-被马蜂和枣树上的刺害苦了。
QQ截图20120615112301.jpg
11 艾草
有种特殊的香味,可以炒鸡蛋吃。可以治病。晒干了点着可以熏蚊子。
QQ截图20120615112311.jpg
12.榆钱
甜甜地,一捋一大把。可以拌着面粉蒸着吃。听老人说,60年的时候人都吃榆树皮,我们这代人是没有吃过。
QQ截图20120615112319.jpg
13.洋槐花
生吃甜甜的,但是有怪味道,不能吃太多。可以蒸熟或者煮熟了吃。拌着鸡蛋炒着吃。洋槐树的叶子可以拿来吹口哨。
QQ截图20120615112332.jpg
14.楮树(chu shu)果实  又名构树
上图的部分可以拌着面粉蒸着吃,拿蒜调味。
下图的成熟的果实直接吃,很甜。但是吃多了舌头会疼
QQ截图20120615112345.jpg

QQ截图20120615112403.jpg

15.野麻梭子
学名不知道。拨开果实,里面的籽白白的,像个米团,吃起来淡淡的味道。开的小黄花黏黏的,那时候好多小女孩把花摘下来黏在耳朵上。
QQ截图20120615112414.jpg

16.苍子头(学名苍耳子)
淘气的孩子最爱它。摘下来一大把,趁人不注意就砸在别人头发上,身上。很难摘下来。这个拨开也可以吃里面的仁。好像是一种药材。

QQ截图20120615112426.jpg



17.茅根草

QQ截图20120615112438.jpg

18.迪毛衣  (谢谢风起叶归路提醒)
这个想想不记得啥味了 只记得小时候像比赛一样看谁迪得多 有时老了就不好吃了

QQ截图20120616081045.jpg

19.荠菜
这个今年还吃过 不过没有当年的风味了呢!!有人说是种植的
QQ截图20120616081023.jpg









点评

有几个名称不像是俺们涡阳本地的名称,这些图片收集起来不容易,楼主是个有心人!!!!  发表于 2012-8-6 16:31
评分记录金币 收起 理由
值班编辑 + 20 谢谢分享,加分鼓励
鱼在水中游 + 5 童年的回忆!一晃好多年过去了!老了。。。.
月上30楼 + 5 勾起童年无限回忆,很美好。
王思贤 + 2 --------
观注 + 5 思路清晰,条理清楚,加分鼓励
我爱小涡阳 + 5 说动了我的心!!!!
Mr.wang + 2 --------回忆
涡阳日记 + 5 -------- 又勾起回忆
boboball + 2 回味无穷
蟋蟀 + 100 贵帖符合精华标准,感谢分享
清茶 + 100 贵帖符合精华标准!
亚茹姐 + 5 真好。。。
裸奔小蚂蚁 + 5 勾起童年的回忆,谢谢!!!
zhaimengmeng + 5 感谢分享
无语 + 100 不好意思 俺来晚了 呵呵呵
老于哥 + 5 爱生活,爱涡坛
寄墨 + 69 贵帖符合精华标准,感谢分享
elf_0221 + 5 有几个木有吃过。。遗憾哇
阿陌 + 5 思路清晰,条理清楚,加分鼓励
飞扬 + 5 贵帖符合精华标准,感谢分享
成长 + 5 贵帖符合精华标准,感谢分享
金猫捕鼠 + 5 小时候的回忆都在这上面了
交错向前 + 5 嘴水流下来了。
情景剧 + 5 楼主辛苦,图片给力,美味好吃。舌尖的童年.
蓝闫 + 5 思路清晰,条理清楚,加分鼓励
niu40x + 30 谢谢分享,加分鼓励
无辩止谤 + 100 都吃过,只能加这么多,各位拉满斗加啊!
莫失莫忘 + 20 思路清晰,条理清楚,加分鼓励
以北、 + 1 贵帖符合精华标准,感谢分享
总评分: 金币 + 631 
发表于 2012-6-15 11:38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忆 。楼主辛苦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6-15 11:39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给力 太棒了 整理的好啊 支持 我还要收藏呢 嘿。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头像被屏蔽
发表于 2012-6-15 11:42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6-15 11:45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奋斗依然 发表于 2012-6-15 11:42
桑葚比较熟悉一点

这些我都吃过  但已是很久的事了 整理时都有想流泪的感觉......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6-15 11:47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强烈要求置顶 让更多人回味 @niu40x @无语 @蕊 @归隐 @燃烧的血 @驿动的心  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6-15 11:48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@知足常乐也 @师妹的师兄 @布衣 这个功能不好用啊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6-15 11:49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整理的好,勾起童年回忆。不是这篇文章,好多熟悉的事物都淡忘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6-15 12:02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现在很难弄到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6-15 12:13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除了一个  别的都好像都吃过···哈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6-15 12:15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想以前吃桑葚吃多了流鼻血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6-15 12:28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由于目前桑葚在农村是吃不完的,十有八九会落下来自己烂掉。何不用来做桑葚酱,这个原材料是没问题了,再大面积种一些就好了,希望有心之士能有这方面的想法,办一个工厂,其实很简单的买些果胶(国家允许的添加剂),经过杀毒、处理,做出有用的桑葚酱,会产出更大的经济效益。希望政府人员也能够想到,引进一些机构来做。本人是有心无力,只能在此给给大家提些有用的建议,改善涡阳,提高经济效益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6-15 12:34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多现在都没有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6-15 13:36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除了榆钱都吃过呢、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6-15 14:03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岁月无痕★夢 发表于 2012-6-15 11:48
@知足常乐也 @师妹的师兄 @布衣 这个功能不好用啊

我不会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马上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